close

封面.jpg

 

嗨各位好我是Fiorina~🙋‍♀🙋‍♀

其實打這篇文章我自己都非常擔心,因為一定點擊超級低吧(我猜的)

但畢竟這是我的老本行,身為一個補習班國文老師,我還是對於學測國文題目的分享滿有興趣的,所以趕在分享其他美妝產品前,先來快快打一篇學測分享文,管他有沒有人看,我就是自己想記錄一下,如果你有看到你也是要考國文的人,那就當你賺到吧~~

 

這次的國文題目我自己寫起來考了96.4,錯了一題單選跟多選的一個選項,說來慚愧,因為錯的一題單選是真的看不懂哈哈哈哈🤣🤣🤣

但國文這種科目本來就是很難全對啦哈哈~~(自己找台階~~🤣🤣)

 

本篇是針對學測試題進行分析,如果想針對指考書單推薦跟重點分析,請點另一篇文章喔~指考重點分析

💥💥不能錯過!!💥💥

學測閱讀題組做題重點!!閱讀講義推薦分析!!

最新最新!!!110指考分析!!必看必看!!

 

 

 

1.jpg

 

字音字形:沒什麼好說的,其實我不相信你30篇(現在已經變成15篇了)的字音字形看熟,你會寫不出來????

如果你還是覺得很難,那我只能說這是因為你還沒看熟~

如果要說哪幾篇常考~虬髯客傳、諫逐客書、馮諼客孟嘗君、鴻門宴、醉翁亭記、岳陽樓記、諫太宗十思疏

如果你真的來不及就看這幾篇,連同字音字形字義,結案

改錯字我自己覺得有些經典錯字跟爭議錯字,經典錯字就是就緒的「緒」,其實考了很多次但學生還是常常會看到「序」就覺得是對的,其他像是木棧道的「棧」、摩肩接踵的「摩」跟「踵」,都是我覺得的經典錯字

但爭議錯字是喋血山河的「喋」跟怵目驚心的「怵」,畢竟這有通同字,所以容易搞錯~

國學常識:近年來國學常識已經考的少之又少到國文老師都要失業的程度但每次還是或多或少會出一個題辭柬帖或是書信用語,擇一吧!

題辭就生老病死常考,書信就是不同對象的提稱語跟結尾敬詞,分清楚,我自己在教學的時候很注重,雖然感覺現在好像用不到了,但當我要請教授幫我口試時,寄出去的信就是要這麼正式哈哈哈哈!!!!所以還是有用到的時候的~~

 

2.jpg

 

關於第九題的西賓其實就是西席,就是老師,但如果你真的不知道,你應該也要知道東道是東道主是主人的意思(這是繞口令嗎~),因為「甲」句在框框前有一個「聘」字,你不可能聘主人,那就只能選另一個你可能忘記的西賓囉~

如果你還是說你不知道東道是什麼,那請去看燭之武退秦師謝謝~

北面(坐南朝北)稱臣、南面(坐北朝南)稱王,記得~

關鍵字:第九題的關鍵字就是「荀子」,了解他的理論和思想就會知道,第十題的關鍵就是不斷在說與人的相處對談,找一個相關的就好

抓關鍵字很重要,因為我通常很懶得把文章一個個字都啃完,這太麻煩了~

 

3.jpg4.jpg

 

文言文閱讀:我一上課一定會先讓學生寫文言文跟白話文閱讀各一篇,文言文閱讀沒捷徑,就是看~~

當然一個重要的訣竅就是要知道每一句話的主語是誰,代名詞代指什麼,基本上我們不期待自己全部都看得懂,但抓到這幾個關鍵就能比較好像看懂了~

16-18其實就是接下來會越來越常出現的素養試題,古今文類對照、二至三篇文章、內容面向廣,所以各位明年要考試的考生請今年好好讀書,因為如果你考不好就不是重考了,這根本是重新來過~~這類的題型一定會越來越多,還會出成簡答題

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這種生活化的試題,像之前也有結合桌遊的,今年的結合自然的,我覺得是好事~寫起來很有趣~(還是只有我覺得)

 

 

6.jpg

 

關於24-25題也是我說的,對於這個人物的思想有所了解,他的文章就比較好讀了~

如果你夠了解莊子,選什麼選項都不是問題了~所以先秦思想家把他們的思想看熟,是要熟到你可以自己出考題考自己的程度(!?)就可以囉~

 

7.jpg

 

我就是錯27題哈哈哈哈!!!!我好像是看錯了吧哈哈哈哈!!!!詞真的好容易看錯喔~各位在詞的部分幾個有名的詞家~李煜、李清照、蘇軾、歐陽脩、王安石、辛棄疾、柳永、周邦彥,這些熟悉一下~上詞的時候認真一點哈哈哈哈!!!!

 

8.jpg

 

很多人都說三十篇不會考啥的~第30題就是啊!!!!

你如果知道選項ABC都是三十篇中的文章,並且你都讀過都清楚,直接可以選答案是D

所以快去看三十篇!!!

 

 

10.jpg

 

成語:我建議可以去買本翰林出的精選分類成語(其實各版本都可),因為他除了有成語可以背之外還有一本題本,一個禮拜看一回,連同意近意反成語都看,你就會變成成語大師了(應該吧~🤣🤣)

其實近年來真的不會考什麼多難的成語,但就是因為太常看到了反而用法不太清楚,有些則是你以為你沒看過但其實你看過

像是這次考的「毫髮不爽」,好像真的是很不爽,但其實就是「毫髮不差」,如果你看過意近詞當然就知道囉~

 

11.jpg

 

41題也是我剛剛說到的,熟悉先秦思想家的思想內涵就能選答案了,這個比例高吧~還不快看!!!

42題的A選項我居然錯了哈哈哈哈,因為我想說應該是《國語》

太丟臉了~~這裡還是奉勸各位雖然近年來國學常識真的特少,但還是要看,因為還是至少有一題就是考這種的,這次是考散文,散文相關的概念就有先秦散文重點、古文運動流變及影響、明清散文流派,這些最常考

韻文就是各種韻文的流變、格律及影響

雖然每次可能只考一題,但對了就是你的~別一直想著不會就送他,你會的其實也不多沒什麼好送的🤣🤣

 

//

 

這裡幾個重點

三十篇要念,尤其是字音字形字義的部分

先秦各思想家思想內涵

每天寫白話跟文言文閱讀各一篇

每周讀成語

國學常識,書信用語跟題辭柬帖,雖然可能每年都只考一題,但讀到就是你的

我個人不喜歡買什麼搶救國文大作戰,看那種東西會覺得國文更難哈哈,片段的東西不會讓你更會寫題目,他會把很多理解截斷

寫題目有些人會說要倒著寫或是怎麼寫的,我覺得就是看個人習慣,但如果你覺得閱讀題目太長太煩就先跳,一定要先寫多選,對一題等於前面對兩題的分數,而且多選都不難(我自己認為啦~),所以當然要先寫啦~~

 

19-08-21-11-10-47-406_deco_mh1566548795778.jpg

 

來一張今年上交大的學生的照片,不然這篇文章真的太無聊了哈哈哈哈!!!

這篇我已經預言了應該點擊率會很差的結局了,不過我還是想打哈哈~~讓我任性一次吧~~如果有關於國文教學或是讀書方法有疑問的捧油學生,都可以在下面留言喔~~

祝福各位都能考好哈哈哈~~~

 


歡迎大家來我的臉書粉絲團找我玩,又更多的即時分享喔~~有請多多按讚支持大大感謝~~Fiorina's life

IG粉絲團喔也可以多多支持追蹤喔~有很多教書的趣味小事分享IG點我

arrow
arrow

    Fiorina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