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哈囉大家好~我是Fiorina孫婷老師~~🙋‍♀🙋‍♀

今天又是回到老本行的國文分享~這篇是特別針對這次學測國文題目進行分析,再來預測之後的指考和學測的準備方向,有鑑於許多學生反映這次的學測難到爆炸紛紛要投入即將進入歷史的最後指考,所以就特別來分享一下「我認為」的重點囉(僅僅我認為哈)

 

先前都有許多關於國文的文章了,請需要的同學也能點選交互參看囉~~

109學測試題分析、指考準備

直通指考,指考重點分析

閱測看這裡!!閱測準備方法與推薦書單

 

接下來的文章會分成幾部分說明

首先是試題分析:我會從這次的學測題中挑一些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題目進行說明,再對未來指考可能的出題方向跟準備來分享

接著是重點整理:針對之後不管是指考還是學測說明準備重點

最後是書籍推薦:最近看到不管是要準備指考還是明年學測的學生都開始買參考書了,為了讓各位有些準備的方向,所以最後會跟各位說明有哪些書是推薦可以快快去備著的~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吧!!👇👇

 

2.png

 

字音字形:各位可以看到(1)、(2)都是字音字形的題目,也是最多學生這次直接死的題目,但其實仔細看看都是從「三十篇」裡出來的!!!

(1)「賚」→勞山道士、「齎」→諫逐客書、「阡」陌→桃花源記、勿蹈前「愆」→勸和論、「餔」糟歠釃:→夫、「仆」地→鴻門宴、「矜」寡孤獨→大同小康,裡面唯一沒有在三十篇的只有「罪無可逭」,所以若是熟讀三十篇我認為這是送分題喔~

以下就分享一下我覺得字音字形的重點吧~其實要有把字看成是「一組」的概念,就是在看的時候連同他的形近字一起來背,並且連同讀音一起記,除了考讀音外,也能考改錯字喔!!

下面我會分享我覺得比較重要的,讀音請自行去找囉~

「賚」賞:ㄌㄞˋ、「齎」志以歿、聊「齋」誌異、斷「虀」畫粥、「躋」升國際:ㄐㄧ、人才「濟濟」:ㄐㄧˇ、秋「薺」春荼:ㄐㄧˋ

前「愆」:ㄑ一ㄢ、緣「慳」一面;ㄑ一ㄢ,沒緣分見面、「鏗」鏘:ㄎㄥ、「硜硜」然:ㄎㄥ,見識淺薄又固執己見、「涇」渭分明:ㄐㄧㄥ;自「剄」:ㄐㄧㄥˇ、不「脛」而走:改錯、另闢蹊「徑」:改錯

餔、「晡」時、「逋」逃:ㄅㄨ;「哺」育:ㄅㄨˇ;江「浦」:ㄆㄨˇ;胸「脯」:ㄆㄨˊ;菜「脯」蛋、「脯」醢:ㄈㄨˇ

上面是這次學測的其他重點字,以下是「我自己認為」的重點字:

折衝樽「俎」:ㄗㄨˇ,外交手段、補「苴罅」漏:ㄐㄩ、ㄒㄧㄚˋ,彌補缺失疏漏、趑趄:ㄗ、ㄐㄩ,猶豫不前、齟齬:ㄐㄩˇ、ㄩˇ,不合、含英「咀」華、中道崩「殂」:ㄘㄨˊ

「衢」道、清「癯」:ㄑㄩˊ;「瞿」然注視:ㄐㄩˋ,驚視(遽然:忽然);「矍」鑠:ㄐㄩㄝˊ,老而強健;「攫」取:ㄐㄩㄝˊ

「跂」望:ㄑ一ˋ;不「忮」不求:ㄓˋ;躓踣:ㄓˋ、ㄅㄛˊ;「呶呶」不休:ㄋㄠˊ;妻「孥」:ㄋㄨˊ;公「帑」:ㄊㄤˇ;迍邅:ㄓㄨㄣ、ㄓㄢ,身處險境;如蟻附「羶」:ㄕㄢ,趨炎附勢;「淈」泥揚波:ㄍㄨˇ;「倔」強:ㄐㄩㄝˊ;「酹」江月:ㄌㄟˋ;「闐」然:ㄊ一ㄢˊ,強壯貌;「瑱」圭:ㄊ一ㄢˋ;諮「諏」、荒「陬」:ㄗㄡ;「悼」念:ㄉㄠˋ;桂「棹」:ㄓㄠˋ;泥「淖」:ㄋㄠˋ;「踔」厲風發、「倬」詭、「焯」見:ㄓㄨㄛˊ;槎枒:ㄔㄚˊ、一ㄚˊ,參差錯落;病「瘥」:ㄔㄞˋ;「竣」工:ㄐㄩㄣˋ;「逡」巡:ㄑㄩㄣ;怙惡不「悛」:ㄑㄩㄢ、「幡」然悔悟:ㄈㄢ;白髮「皤皤」:ㄆㄛˊ;東郭「墦」間、「燔」燒:ㄈㄢˊ;「佁」然:ㄞˇ;「醪」酒:ㄌㄠˊ;病「瘳」:ㄔㄡ;含「蓼」問疾:ㄌ一ㄠˇ;一「掊」土:ㄆㄡˊ;培塿:ㄆㄡˇ、ㄌㄡˇ;綠「醅」:ㄆㄟ;迎「迓」:一ㄚˋ;「岈」然:ㄒㄧㄚ;啁啾:ㄓㄡ、ㄐㄧㄡ;「湫」隘:ㄐㄧㄠˇ,居處低濕狹小;鐵「鍬」:ㄑ一ㄠ;「愀」然:ㄑ一ㄠˇ;「刳」木:ㄎㄨ、「洿」池:ㄨ;「岬」角、肩「胛」:ㄐㄧㄚˇ;「狎」昵、話「匣」子、虎兕出「柙」:ㄒㄧㄚˊ;不容置「喙」:ㄏㄨㄟˋ;大筆如「椽」:ㄔㄨㄢˊ;「甑」塵釜魚:ㄗㄥˋ;蹭蹬:ㄘㄥˋ、ㄉㄥˋ;「秕」康:ㄅㄧˇ;「懲」前「毖」後:ㄔㄥˊ、ㄅㄧˋ;雲「篦」:ㄅㄧˋ;「毗」鄰:ㄆ一ˊ;「仳」離:ㄆ一ˇ;「澆」薄:ㄐㄧㄠ,人情淡薄;「磽」薄:ㄑ一ㄠ,土地不肥沃;蹊「蹺」:ㄑ一ㄠ;「賙」濟:ㄓㄡ;「枹」鼓相應:ㄈㄨˊ;逶迤:ㄨㄟ、一ˊ;「欬」涶成珠:ㄎㄜˊ;謦欬:ㄑ一ㄥˋ、ㄎㄞˋ;「羝」羊:ㄉ一

這部分打完,已趴

 

關於詩文的排列組合(3),以及詩文的填空(4),之前我有介紹過一本閱讀的N種題型,如果對於這類題型有障礙的可以去用這本練習,但其實這種題目的原則就是依據前後文關鍵字來做判斷

例如(4)中的(甲),後面是演奏成「樂音」,如果前面再放歌唱就有重複同樣概念的不通順感,基本上要選擇概念相近但不要相同,因為還有一個轉化的器具「蘆笛」,那就不會轉化音樂為音樂,是轉化一個不是音樂的東西成為音樂,因為音樂變成音樂就不需要蘆笛的轉變了

 

第(5)的概念統一講,這類文意理解的題目是考試中的大宗,把握一個大原則就是「在敘述條件中做合理的推斷」,像是(C)(D),文中僅能看到祖母很辛勞,但不能去延伸推斷出「看不到光明的未來」「收成有限」,因為這是文章中沒提到的,沒提到的不選,其他題目也適用~

 

3.png

 

現代詩的判讀:其實如果你現代詩判讀不優,也是買一本閱測來練吧~

現代詩我覺得滿難看出來的,但基本上我會把重覆在選項中出現的概念沿用,像是這題的(A)是以舟喻人,如果不確定就往下看,(C)跟(D)都說道「人舟」如何如何,所以就是以舟喻人囉~不然這三個都錯了~

接著就是「沙灘都是如此」,沿襲前面,就是都有著這麼多歪斜擱著的小舟,那小舟歪斜個著的意象如果是「千篇一律」,那(A)跟(C)也就錯了,所以這題當然就是(B)錯囉~

 

奏議類文章~~別再說今年的題目沒國學常識,這就是國學常識延伸題ㄛ~~這題考奏議類的形式~~參考三十篇古文中〈出師表〉〈諫太宗十思疏〉〈諫逐客書〉,裡面的國學常識就會對奏議類文章有所說明~

「諫諍」:勸諫,勸做某事或是不要做某事;諍,可延伸出「諍友」,就是一些講話很直點出你缺失的朋友,那(甲)中「攻人主之長短」,能跟國君說你哪好哪不好,當然就這個囉~

「對」就是上問下對,國中學過〈良馬對〉,「策」就是給方法,這類我覺得比較像陳述

「遊說」:縱橫家進行遊說當然是以利益導向,對於國君是投其所好以獲得自身利益,所以帶私情

「章疏」:那就能再連接到章奏表議,比較正式的公文形式

反正我認為奏議類文體、序跋類文體,這兩類的文體能針對概念跟文體名稱再熟悉一下~

 

句型判讀:四大句型複習一下~敘事、表態、有無、判斷,其中表態是主語+表語,判斷是加「是」、「為」這種判斷詞,這兩種都常考,三十篇裡面也有很多這樣的句型,(9)這題是考「...者,...也」,也能夠考「以逗點代替判斷詞」,例如「蓮,花之君子者也」、「天地,萬物之逆旅」。

 

 

4.png

 

這裡的(12)是我覺得比較有可能產生混淆的題目,就是裡面的(C)(D),但重點就是上面的判斷都是引述各家評論,並沒有去評論「長短」的狀況,最後一句「此詩之正理」才是自己的觀點。常常會出這些看起來很混淆的答案,要把這兩個答案拿出來對照題目做判斷,細細檢視~

 

(13)是考題辭用法,之前有說,書信跟題辭還是至少看看,這裡題幹的判斷關鍵是「咸宜到室家」→宜室宜家,就結婚,所以選(A),也符合我之前說的「結婚、生子、喪葬、祝壽」這幾個要熟悉,因為這種題目是送分題不用思考的,書信用語就「直系長輩、老師、平輩、喪葬」這幾個也要熟悉再熟悉

 

 

5

第(16)是近年都會出現的邏輯判斷問題,其實就是「如果題目中有依據的可判斷/不可判斷,沒依據的就是錯誤」,所以(甲)敘述中,有女性詞人總數跟詞作量總數,但沒有男女總人數跟總辭作量,所以有依據但不完整,這就是不可判斷;但(乙)敘述,在題目中完全沒看到分類等的東西,所以硬要去延伸猜測就是錯誤~

題組(18)(19)應該算比較難的題目,因為是文言文雙文本,但這樣的題目就是邊看邊畫重點,尤其是(甲),如果看不懂就先不要管他,先看(乙),因為解釋性的文章說明比較多會比較好懂。

上面就有我的重點標示,就可以發現第一篇文章都不用看啊~~

 

 

6.png

 

這一頁題目的原則就是,有圖片的我都覺得比較親善所以可以先寫,之前我有說過,閱測的題目就是跳著寫,先寫你看了覺得比較親善比較好寫的,因為學測指考都是搏心態,文字一多、敘述一複雜,再來個文言文就非常容易讓心態崩了,但有圖片的基本上我就覺得親善度先得一半所以我會先寫,果真簡單~尤其(21)題,有沒有發現小說類的〈虬髯客傳〉在這次考試中已經出現幾次了,再歷數過去幾次的考試其實都不算少,所以這課跟同屬小說的〈勞山道士〉就要看,一定要有個觀念,三十篇的題目都是基本題跟送分題!!!而今年學測出現過的文章,今年指考就去重點關注他同文體的其他文章!!

 

 

7

(22)題的句子填空也是很基本的題目,這種題目的重點就是「前看看後看看」,你發現前面有關鍵字「七樓」,特別說明了高度,那答案當然就是(D)中的「高海拔」囉~

(24)(25)是更多文言文的文章,這就屬於會先被我跳過的文章,我有畫出重點句,有問題想細問的可留言或私訊~

 

 

 

8

 

其實我覺得這三題應該算是簡單的,但重點就在於文字敘述比較長,所以也是閱測多多練習,重點我也有畫出來跟打在上面了,有問題可留言或私訊詢問~

 

 

9.png

 

(29)題中,我認為(B)(D)應該是較容易混淆的答案,重點並非鳥叫聲的長短,而是頻率的高低,而頻率的高低與內容無關,僅是感受,這是一步步在文章中抽絲剝繭得出的答案,所以就是選出你懷疑的兩個後,藉由文章內容來檢視。

(31)題的句子填空,我自己認為我一開始會比較難聯想到,但若從前文的得已不得已就可判斷出(A),皆是不得已而選擇更多的解釋說明,可以運用這樣來做判斷~

 

10.png

 

題組(33)(34)別說你沒看過,在眾多題目中我真的看了超過三次,如果題目做的夠多,這也是可以直接預測走向的文章,所以我覺得不能錯哈哈哈

(35)中的(A)赤壁賦(B)勸學(C)馮諼客孟嘗君,還可延伸至項脊軒志(D)始得西山宴遊記,還可延伸單字字義「功施到今」的諫逐客書(E)左忠毅公逸事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大推「文言文30篇大講堂」的原因,因為他每篇後面都有補充形音義,我覺得看這個比背搶救國文更有系統性~但現在30篇已經快賣光了(108課綱的關係),所以要買的要趕快去看看~~

(36)考的就是(前)對偶(後)對偶+映襯,學測指考比較常出的修辭:借喻、映襯、錯綜、互文、鑲嵌(偏義/同義複詞)、移覺/多種感官摹寫、示現,把這幾個熟悉,當然其他的也要明白,但這幾個修辭一定要能知道在三十篇中使用的方式跟義涵!!

 

好吧我後面懶得打了(哈哈哈哈我懶惰🤣🤣🤣)不是啦!!是因為這次的多選題我覺得並不困難,前面有講到,學測指考就是搏心態,多選一定不會難(重要!!!)所以多選一定要先做!!!前面看了覺得太長、太難、太醜的題目就先跳過,反正多選有寫完一題四分,錯一個選項還有2.4,比前面一題2分划算多了,真的!!!

 

以下就來跟各位分享一下推薦參考書

題本:翰林-指考週複習、晟景-複習週記、歷屆試題

我會選擇按冊複習或是有主題的複習題本,因為這樣可以有個進度可搭配複習,原則是一定要先複習完再寫題目,不然都是浪費,歷屆試題最晚五月中要開始寫,一定要寫歷屆試題才能了解指考模式

文言文三十篇大講堂:這本是我的必備書籍,有文章、修辭、國學常識還有字音字形字義,最後還有韻文的補充,反正就是看這本搭配題目來做複習

閱測:之前分享的閱測書籍文~閱測看這裡!!閱測準備方法與推薦書單一定要看!!!!選一本你喜歡的閱測題本,一定要每天養成至少文言文跟白話文各一「題組」的練習

字音字形字義:如果你手邊有搶救國文也可以看裡面的,有大講堂也可以,反正手邊有的字音字形字義一天最多就是10分鐘!!!多了適得其反我不負責~~

 

有些學生會問三十篇是不是一定要文意都很熟悉,你要跟一個人在一起你不對他了解一點憑什麼要他跟你在一起,你連他愛吃什麼都不知道他怎麼會跟你在一起

為什麼要熟悉三十篇,因為懂文意就能了解字義,就能套入修辭,就能破解延伸題,三十篇出來都是送分題!!!這就是真理!!!不要再問我要不要看三十篇了,以前我的年代是四十篇我還每篇都看五次以上,要到看到一句就能知道是在哪篇的程度,讀音上不會有半點錯誤,作者跟寫作背景也要很了解,到這樣,再來說我看完了!!!(每次學生跟我說我都會森七七😡😡)

 

如果有任何關於國文的問題也歡迎詢問,基本上在下面留言或是粉專私訊我都一定會詳盡回覆,如果有其他參考書想詢問是否合適也能夠私訊詢問,但提醒一下,我僅能提供意見並不能賣參考書也沒在團購參考書,畢竟我經費有限沒辦法每本參考書都買回家分析,還是有廠商想找我業配參考書嗎哈哈哈哈哈~🤣🤣

今年是最後一年的指考,說來也是感傷一個時代的結束,所以無論是應屆還是重考的考生都要把握最後機會喔~~

 


(本文為個人體驗分享,使用感受為個人感受僅供參考~)

2020-06-20 06.30.11 1_mh1600169256931_1600169264475.jpg

2020-03-27 11.21.40 1_mh1600169381207_1600169386139.jpg

 

 

 

arrow
arrow

    Fiorina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